close
前些日子撥電話索討教科書,對象是怪物。

「請問我的XX課本是不是在你那邊,是的話,可否歸還」我說。

「那是我的書,什麼時候變你的了」對方答。

「... 」還想說些什麼的我,猛然想起從前類似對話,改說聲打擾了便匆匆掛線。


我知道自己沒有搞錯,記得物品特徵來龍去脈,擁有收據標籤包裝袋可以佐證...
那又怎樣。除了我跟他之外,沒人能夠驗證我的陳述。


我能詳述狀態歷史,展現對物品的熟悉,證明所屬權。對方也同樣做得到,甚至描述更為詳盡。即使如此,事實的原形仍不因此改變。再者,擁有收據標籤包裝袋的證明,難道會在我遺棄收據標籤包裝袋等證明後,宣告我喪失所有權麼。


儘管公開式的尋求眾人評斷,事實與詭辯並列,又有幾人能夠確切的指出真相。
上至親友,下至點頭之交,又有幾人能夠毫不懷疑對我人格的信賴。


因此,正直在惡意面前是沒有公義可言。




《跳針閒扯區》

約伯記是我少數反覆閱讀的章節。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約伯的態度。當遭試練的時候,沒有動搖信念並堅稱自己的公義。反倒是前去安慰他的三個朋友質疑約伯必有犯錯才遭此報應,開始與其辯論。故事的結尾以神發聲責難三友,為約伯平反且賜予榮耀告終。


我想說的是,真相混淆不清時,好似除了自己以外,沒人能重頭至尾堅信所有相信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fo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